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野地露營,晨曦採果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6-07-23  【公館DOC】


大暑過後,盛夏的陽光讓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的棗園燦爛轉紅,第三場《DOC志工小旅行》回應地方人力需求,避開炎炎日頭,規劃「晨曦採果」與「黃昏採果」兩梯次,「晨曦採果」邀請明基友達集團志工深入百年石墻村,體驗夜宿露營、清晨採棗,文化導覽揆一樓、水圳文化、石墻遺址、洗衫坑、石母祠、百年古樹,讓我們看見橫亙歲月的文化力量、以及不變的愛鄉情懷。

 

夜宿石墻  月光下的露營共眠

 

為了貼近棗農的生活作息,選擇「晨曦採果」的志工們從前一晚的露營開始,到隔日的清晨上工,適合一家人同行。週五下班,志工紛紛遠赴苗栗石墻活動中心集合,再前往露營區紮營,體驗農家生活,同心協力搭起今晚的「家」。

 

夏夜沁涼、空氣中帶有清新的野地氣息,純樸的石墻村因無光害而星月燦亮,寧靜而蟲鳴蛙聲響亮。與志工夥伴或家人朋友同帳共眠,遠離城市的熱鬧,回歸鄉野,和星月下的棗果一同進入夢鄉。

 

志工提到:「營帳旁的老公雞從凌晨二點,就開始分岔的啼叫聲,有著殺豬般的震撼感。」真實新奇的農家生活面貌,成了特殊的體驗,是大夥的話題與難忘的記憶。
 


披著晨光上工去 晨曦採果

 

避開了炎炎日頭,「晨曦採果」凌晨五點上工,夏日晨光中石墻好風景,令人驚喜。微涼的溫度極適合勞作,大伙精神抖擻,跟著棗農披著晨曦,趁著日頭未熱上工採棗,「原本以為自己很早起了,才發現農人四點就起床工作了,很佩服農務工作的辛勞。」

 

「人生第一次見到新鮮的紅棗!」深入石墻村的無毒純淨棗園,天然的生態環境,才能孕育出「即摘即食」健康安全的紅棗,透過棗農解說,志工重新認識了紅棗與栽植淵源,獲稱「紅棗村」的石墻,擁有1875年來自中國最好的御貢紅棗苗,搭配獨特的土壤、氣候,及降低果蠅危害的後龍溪谷冷風,老一輩常說「過了一條河,就結不出果實。」公館成為台灣紅棗的最大生產地。

 

清晨勞作的景致令人印象深刻,「太陽從遠方的山後出現,整個紅棗園都像灑了金粉,閃閃發光。」然而,隨著日頭升起,志工也開始汗流浹背了,志工許維恬:「雖然已在基金會用心的安排下早早上工,但炎熱夏天真的辛苦。」除了炎熱、刺眼的陽光,還有尖刺的挑戰,志工周意雲:「實際採果時才知道紅棗是有刺的植物,一開始手不斷的被刺到,每一顆紅棗都需要許多的辛勞。」

 

隱於枝葉的棗果、尖刺四伏、熾日曝曬,讓志工深刻體認到農務的辛苦,必須仰賴人工判斷與親採,公館忙碌的紅棗季常常請不到工,志工們成為一種支持的力量。隨著「咚咚咚」棗果入桶的聲音,收穫的喜悅,讓又累又熱的志工難掩笑容,一掃疲憊。棗農的親切友善、栽植理念與生活樣態,讓志工親善土地,也貼近

在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的人。

 

走入歲月  漫遊石墻文史時光

 

從西元1817年「石圍墻」開發至今,建庄將近兩百年,墾庄最初遍地荊棘、亂石羅列、雜木叢生,又處於原住民頻繁衝突之地,有賴於客家先民艱辛的開墾與守護,當初創築的「隘城」、「防禦曲弄」以及「五庄聯防」的傳統仍然可見,遍植於石墻四周的棗樹也以尖刺形成天然屏障,呈現前人的智慧。

 

由石墻社區發展協會的邱新和總幹事、劉錦輝分頭進行文化導覽,經過紅棗園、芋頭田以及路旁曝曬的紅棗果乾,再穿梭於巷弄中,拜訪了信仰中心揆一樓、石母祠、地震紀念碑、石墻遺址等歷史古蹟,洗衫坑浣衣空間、潺潺水圳、百年羅漢松等生活文化,一磚一瓦都是石墻人傳承守護的記憶。
 


收穫的感動  珍惜流傳百年的種棗心

 

台灣少見的紅棗耕植也是難得的機會教育,親子一起認識紅棗生長的樣貌,同時也寓教於工,讓孩子更懂得珍惜食物,感念農人的辛勞,被刺到也勇敢不抱怨,親子感情也隨之增溫。

 

露營體驗更是該梯次志工的熱烈話題,除了受到雞啼與狗吠干擾,志工周意雲:「露營的晚上天氣很好,看到明亮的月亮及星星,有著舒服的微風吹拂。更喜歡早晨由小鳥啾啾聲喚醒、太陽慢慢點亮的景色。」

 

志工蔡和錦驚嘆於石墻村四處可見的水圳文化,至今保留傳統的生活樣態;志工高旭志也對洗衫坑(浣衣空間)印象深刻,「想到村民時時聚在一起洗滌衣物、話家常、聯繫感情,那就是一幅美麗風景。」

 

志工曾昱瑋讚賞:「農民對生產上的堅持,使用天然的酵素、乳酸菌防病蟲害,堅持不使用農藥,而果實口感更好、果樹更健康。此活動深具意義,跳脫原本的環境思維,來認識並回饋這塊土地。」

 

傳承百年的公館紅棗,來自於棗農愛護家鄉土地的心意,採用無毒栽植,即摘即可食用,風味與品質廣受讚譽。在中國紅棗的削價競爭下,棗農透過DOC,學習以雲端市及自產自銷,分享純淨的好食,也鼓勵這份理念的延續與擴散。

 

 

電子報:野地露營,晨曦採果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