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雙峰山
發布日期:2016-07-18  【銅鑼DOC】

雙峰山位於銅鑼鄉樟樹村的邊界上,標高538公尺,以「雙峰凌霄」的竣峭山形列為古苗栗八景之一,山體突出地貌,遠望去雙峰並峙,故名雙峰山,又名「苗栗富士山」。因山形似富士山,故日治時期以「苗栗富士」稱呼,山下的銅鑼國小在當時也稱為富士公學校。

已故「栗社」詩人賴江質曾以「雙峰筆架現文光」讚譽其美,以「雙峰凌霄」為題賦詩曰「高峰如筆欲參天,分插東西斷復連。長似銀河作玉硯,空中樓閣寫雲煙」,先人特將「雙峰凌霄」,列為苗栗八景之一。

雙峰山西峰的平和慈惠堂乃一顯著地標,開車行經國道1號里程約143K的三義至銅鑼路段時,往東邊的丘陵望過去即可看見此廟。慈惠堂的廟前廣場展望極佳,往西俯瞰,銅鑼鄉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天氣良好時甚至可眺望苗栗市區的景色。

苗栗的銅鑼、三義、大湖一帶由於位於淺山丘陵,開發較早,植被多為低海拔次生林以及人工造林、竹林鑲嵌而成的林相。天然植被的部分,包含陽性樹種如山黃麻、構樹、野桐、血桐、大頭茶等,此外相思樹、山紅柿、小梗木薑子、長葉木薑子、墨點櫻桃、燈秤花等亦常見。早期本區域曾有廣泛的廣東油桐造林,如今許多地方皆有以桐花祭為名的活動。

每年四、五月間,三義、銅鑼山區丘陵仿若覆蓋夏雪般的油桐花海,靜謐的山徑上也覆蓋著朵朵純白無暇的油桐花。雙峰山步道不但可親臨油桐花徑,亦可在山頂稜線上欣賞滿山白靄的桐花雪景,因此成為苗栗境內日漸盛名的賞花景點。

常見的野生動物包括赤腹松鼠、五色鳥、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竹雞等,保育類鳥類有台灣藍鵲、八色鳥、大冠鷲、領角鴞等,小型哺乳類主要由白鼻心、鼬貛、食蟹獴組成,在林間的開闊地,可見到大群美麗的鳳蝶科蝴蝶,在蜜源植物上上吸食花蜜。生態豐富。

 

【雙峰山登山步道】
1. 經由高速公路北上: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往三義、銅鑼方向→尖豐公路(省道台13線)→竹圍路→雙峰路→雙峰山登山步道
2. 經由高速公路南下: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往三義方向→尖豐公路(省道台13線)→竹圍路→雙峰路→雙峰山登山步道

【平和慈惠堂】
1. 經由高速公路北上: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往三義、銅鑼方向→尖豐公路(省道台13線)→竹圍路→慈惠堂車道→平和慈惠堂
2. 經由高速公路南下: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往三義方向→尖豐公路(省道台13線)→竹圍路→慈惠堂車道→平和慈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