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泰雅族手工藝品
發布日期:2016-07-04  【泰安DOC】

泰雅族的手工藝以家用或是日常用的小工具以及用品為主,如武器的製造,刀鞘、竹籃、紡織等等。傳統泰雅族人多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生活,手工藝品並非用於營利或是交換等商業行為,手工藝品主要為族人的生活用品,也因為如此,泰雅族人幾乎人人都需要學會這些手工藝的技巧,例如男性必需學會竹工、木工用以製造生活上的小工具,並需要學會製造武器的技巧,如弓、陷阱製作、魚叉,為打獵之所需;女性也必須學會織布的技巧和其他手工藝的技巧。

(1)織布:

泰雅族過去衣飾布料的來源,絕大多數採自給自足的方式。泰雅族的織布技術稱冠於外族,技術繁複、花色精美、傳統喜歡將貝殼應用器具研磨而成貝殼珠,再貼織於衣飾之上,作為傳統儀式之服飾。

泰雅族的織繡,原始材料為苧麻,後來與漢人接觸之後,則兼用染過色的棉線與麻線編成方格紋、曲折紋或三角紋的布。目前因毛線材料的便利性及色彩多樣性,許多族人都樂於使用,反而使傳統的原料逐漸沒落。

(2)口簧琴:

泰雅族的口簧琴約可分為一簧、二簧、三簧、四簧和五簧﹔族人過去完全使用桂竹片製作,有時也使用山豬獠牙或其他動物的骨頭。製作時,必須將竹片中間挖空,再用麻繩繫上薄竹片,間隙越小越好,由此可展現男人的刀功﹔近來才慢慢使用銅片製作。

早年使用口簧琴最多的是年輕男女,除了在慶典上提高氣氛外,也是男人比較刀功的競技,因吹奏聲音越大、代表刀功越好﹔最重要的是,口簧琴是男女戀愛的利器。泰雅族男人心儀某女人時,就會邊吹奏口簧琴邊繞著對方跳舞,女人看上眼時就會駐足欣賞,不喜歡則逕自離去。

每一次成功的約會,雙方就會將口簧琴的綿線打一個女方家族獨特的結,這些「結」是未來嫁娶最有利的證據,因為長輩認為結越多,越是象徵雙方兩情相悅。口簧琴的聲音非常自由,也是人與樂器的融合﹔演奏時,就像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今日的泰雅族部落裡,只有極少數的老人家會吹奏口簧琴。 

(3)籐籃:

又稱背簍,是一種底小口大的長方形藤器,在泰雅族的社會裡,通常是婦女搬運食物的工具,背簍也有分大小,一般來說大的給婦女用,小的給小孩用,至於男孩子也可以使用背簍搬運。

(4)泰雅族傳統耳飾:

泰雅族穿耳的習俗,以作為死後接見祖先靈魂時的部族標誌,非為在世時的打扮。耳飾通常以竹管為材料,上有精緻的雕刻刻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