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清優嶺-黃文政
發布日期:2020-03-06  【玉里DOC】

清優嶺-黃文政夫婦

清優嶺,「清優」兩字,是老闆黃文政、老闆娘呂玉惠,由親近自然,製作優良產品的理念而來。而且,偌大的園區,夫妻倆就管理了火龍果、茶葉、香水檸檬、洛神花、小油菊,等多種農作物,看著老闆穿梭果園、俐落的身影說出自家農產品的特性,就知道夫妻倆非常享受田園生活,不論是疏果、剪枝、除草通通自己來,而且他用草生栽培,堅持高品質,才出貨,也累積了許多忠實的消費者。

大約七年多前,文政大哥當兵退伍後,就與朋友至深圳工作,最後因為產業變革導致工作變得極不穩定,加上他想要有自己的產業,就選擇回到花蓮玉里鎮,接手家中田地,承接父親務農的事務。起初,他和玉惠姐學習農事的時候,遇到不少瓶頸,他們不斷地向長輩請教和學習,才累積至今的能力與經驗。

清優嶺農園新鮮現採火龍果

為了保護環境,以及消費者的健康,他們倆人決定打造無毒的農園,捨棄需要用藥的金針花,改種植白肉火龍果,文政大哥自信的說︰「因為我們種植的區域正好落在北回歸線上,加上地理位置、海拔、早晚溫差,都是造就火龍果香甜又爽口的優勢。」還有草生栽培,與定時疏果照顧讓養分集中等因素,才讓它成為回購率超高的農產品之一,也研發出裹著鳳梨汁的「龍鳳果乾」。

    清優嶺農園裡,除了火龍果,香水檸檬也是重點栽培的作物,由於它不像一般水果可以直接食用,因此,文政大哥和玉惠姐則是研究出,加工製品「冰釀香水檸檬乾」,使用自家無農藥種植的香水檸檬,洗凈切片後,加入冰糖放入冷藏冰釀一個月左右,之後瀝乾糖水,手工一片一片將它排好烘乾,中間還需不停翻面以免黏在一起,是道費時費工的甜食。

清優嶺農園冰釀香水檸檬乾

為了讓清優嶺的品牌被更多人認識,黃文老闆選擇投入數位行銷的領域,他在朋友邀請下,成為玉里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玉里DOC)的學員,開始一連串的學習。粉絲專頁的經營、產品攝影的技巧、後製影像的功能,都讓他學有所用,2019年在玉里DOC推薦下,清優嶺參與了DOC成果展,冰釀香水檸檬乾在現場掀起一股酸甜旋風,熱賣到缺貨,連日本旅客都用英文加肢體語言的方式採買。看見產品潛力的老闆黃文政,今年度與DOC特色中心合作,為檸檬乾的包裝進行改造,要讓消費者能一眼看中它。從清優嶺的LOGO延伸設計,綠底的檸檬形象圖,搭配著花草點綴,建立獨特的產品識別。

清優嶺除了販售自家的農特產品,還有開放果園,讓每位到訪的旅客,能近距離與大自然接觸,並經由文政大哥的導覽解說,帶領大家從中認識火龍果、香水檸檬、茶葉等作物的生態習性,透過食農教育,讓農場變樂園,設計多種親子農場DIY體驗活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香水檸檬醋,酸甜的滋味,大朋友、小朋友都很喜歡,而且製作過程中,還可以訓練孩子們的耐心,難怪有許多親子一到花東,直奔清優嶺,為美好的旅行,創造完美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