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馬克杯搭起的橋樑
發布日期:2015-11-30  人氣:469

[圖。文 / 新北市萬里DOC輔導員-廖豪章]

 

我們萬里DOC最近陸續上著平板應用與馬克杯課程。在最近一次的教授過程中,讓我非常感動。除了平板或手機的操作交流外,最讓大家期待的就是從自己手機裡選出相片並製成馬克杯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在製作結束後每個人都要分享自己與那張相片的故事。

在分享過程中,我看見了一對母女從一開始的意見不合,到小學女兒因著她的堅持製作出令母親感到驚艷的成果,使母親轉而肯定她原本的堅持,並願意承認自己因上次失敗的經驗而試圖要干預女兒的決定是不正確的;母親公開向女兒承諾,未來將會尊重她的決定!

我也聽見學校的志工,十分肯定學校想要復育鳳蝶而開始栽種各種蜜源植物,他們十分努力的學習,並且將印象深刻的部分呈現在他們的馬克杯上。另外也有一位小朋友使用手機的App將他從小到現在的照片做了一個組合,在一個馬克杯上記錄了自己的成長。
    還有個小朋友,因為太過害羞不敢上台分享而躲到桌子下,我帶著麥克風到他的桌子下方,詢問他是否願意跟我們分享,他竟也大方的答應了;他分享著在學校參加的球隊幾次得奬與領奬的經驗,感覺他十分引以為榮。雖然馬克杯印反了,他依舊很喜歡這個杯子,願意珍藏著它。還有位志工,為她弟弟做了一個馬克杯,想要為在困難當中的弟弟打氣。一位青少年,分享著他玩線上遊戲如何學到團隊合作與自我成長,以及他是如何讓母親願意支持他玩遊戲的秘訣,就是遵守母親訂下的規則:週末才能玩、功課不能退步等。他都做到了,因此他的母親說,晚上他可以玩線上遊戲…還有好多好多令人感動的故事

馬克杯串起來不只是我們深藏珍愛的記憶,也讓許多平時說不出來的話,有個管道或媒介做為出口。在偏鄉分享數位課程,不但可以教得開心,玩得盡興,彼此的心也能夠緊緊而暖暖的連結著,即使外頭下著雨也不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