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輔導心得]DOC是個巨大網絡,提供正面效益
發布日期:2016-10-20  人氣:529

【圖.文/中投DOC輔導團 陳瑩真輔導員】

      進入DOC以來,從一開始懵懂無知到現在漸入佳境,也許這就是條長遠的路,而路上難免會有許多絆腳石,如何在新的一年更加茁壯,就是不停翻閱以往DOC的成果,那些成果在經過歲月成長很有可能會漸漸流失,感謝輔導團隊積極將過往資料留存,使我剛接手就能夠有許多資料及成果可以閱覽。

      DOC就像是一個網絡,所接觸的人脈及學習都是層層擴散的,如何學習獨立接案、如何與人禮尚往來,皆是相當重要的。這案子教會我「人」之重要,有人就會有心,有交際就會有熱心,有熱心就會有群眾,有群眾就可以讓DOC的數位課程發揮其價值,而學員與輔導團的關係就能夠漸入佳境,輔導團與其他地區輔導團也藉由交流,從原本不熟識到能夠從彼此身上做學問,這些都是DOC案子所產生的正面能量及效益。只要能夠抓住各DOC核心概念就能夠透徹了解他們,並且建立好溝通橋梁,一直到現在,身為輔導員,還在努力學習將角色扮演到最好。

       

      此外,也從DOC了解到偏鄉的定義,許多人對於偏鄉定義皆非同,我唯一了解的是,真正需要協助的人往往在這社會上被忽視,而我們扮演的角色便是拉他們一把,很高興的是,在輔導團的協助下,許多學員們從一開始接觸DOC到現在,都是輕鬆自在並且不再畏懼資訊社會下所帶來的衝擊,他們也把學習當作是一種愛的散播,將學習過程透過數位工具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輔導團透過實地訪視,了解偏鄉需要以及如何將在地特色亮眼化,他們不只從我們身上得到協助,我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尤其是許多業者想法思維都相當清晰,並且很清楚自身定位,而他們缺乏的便是資訊產物,輔導團能夠協助推廣及行銷,但其實大多時候的想法都是各位業者們提供的資訊,也因此從各處DOC學習到很多業者經營理念,這就是輔導團與DOC們的交互往來,而交織出一條一條的網絡,未來期盼能夠將其擴大,也將DOC賣力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