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行動近用計畫媒體報導
發布日期:2019-05-06  人氣:201

偏鄉學習零距離 平板電腦免費借
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行動近用計畫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數位建設─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提供偏鄉民眾資訊設備使用及資訊課程學習,並提供平板電腦免費借用服務,以達到保障基本數位人權目標,由教育部推動「數位機會中心行動近用計畫」。
       由設置在偏遠鄉鎮的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提供服務據點,開設資訊課程給不會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民眾參與上課,若回家沒有工具練習,還可以把平板電腦借回家使用,讓偏遠鄉鎮的民眾也可以透過學習及使用行動載具,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
資訊課程是依據民眾需求規劃與生活應用相關的基礎課程,包括基礎的平板設定、拍照與修圖、社群軟體、查詢天氣及路況、還可學習看影片和唱歌等功能,歡迎對手機(平板電腦)操作不熟悉的民眾可就近參與課程。
       苗栗三灣DOC的謝大姐,在上完課後把平板電腦借回家,讓行動不便的長輩在家中可以透過平板電腦聽懷舊老歌及撥打免費視訊電話與朋友家人交流,讓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屏東佳冬DOC的楊大哥在上課前完全不知道平板電腦是什麼,但藉由課堂老師的教導及協助,學會了如何使用平板電腦拍照、錄影,並於課後借用平板電腦回家,在家練習拍照的過程中,也與孫子有新的話題,平板電腦不只能複習課程內容,也可與孫子一同遊玩,增進了祖孫關係,讓他感覺非常幸福。
      教育部表示,108年已有16縣市84個DOC持續提供民眾服務,偏鄉民眾可到計畫網站(https://itaiwan.moe.gov.tw/tablet/index.php)參考DOC服務據點及平板電腦借用規則,讓數位工具可以協助民眾豐富數位生活,提升生活品質。